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L > 咯血
编号:13546791
咯血患者介入治疗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扩张大咯血的介入治疗与护理措施。材料与方法 对20例大咯血患者进行介入治疗,经皮股动脉穿刺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柱塞术。结果 20例咯血患者中,13例即刻完全止血,7例咯少量暗色血痰,经止血药物应用2至3天后停止。结论 支气管动脉柱塞治疗大咯血止血效果显著,在治疗中做好并发症的观察和系统化整体护理尤为重要。

    关键词:咯血;介入治疗;护理

    大咯血是呼吸系统疾病中常见的急危症,多见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炎、肺栓塞、肺癌等[1]。对于咯血的治疗,内科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主要应用药物止血,而部分病人经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反复咯血甚至危及生命。近年来,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和栓塞材料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支气管动脉造影和栓塞术的对大咯血的诊断和治疗的应用价值逐渐得到肯定。我院自2015年3月~2018年11月对20例大咯血患者进行介入治疗,经经皮股动脉穿刺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柱塞术,取得较好的止血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支气管扩张大咯血患者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54~72岁,病程2~3年,每次咯血≥300mL。经内科多种止血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容易复发,而患者因肺功能不良不具备手术条件或不愿接受手术。

    1.2方法

    常规腹股沟区消毒、铺巾,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采用Seldinger方法股动脉穿刺插管,在透视下将导管送到左主支气管与主动脉交叉处(约第5胸椎水平),找到支气管动脉,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术,观察支气管动脉走行及分布,找到出血的供血动脉或畸形的血管后,确认无脊髓动脉共干,避开肋间动脉,行病灶血管栓塞术。

    2.护理

    2.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大咯血经药物保守治疗无效,仍反复咯血不止,患者易产生恐惧心理,部分患者有濒死感。介入治疗对绝大部分患者及家属来说是陌生的,应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手术过程,以及手术具有微小创伤、精确定位、立刻止血、副作用小、并发症少等优点,使患者及家属解除紧张恐惧心理,平静接受手术治疗,并配合手术操作。

    (2)术前准备。详细了解病情,协助医师做好各项检查;术前做好碘过敏试验;备好术中需要的各种药物及器械,以及各种抢救仪器及药物,升压药、止血药、氧气等[2]。患者术前1h停用垂体后叶素。

    2.2术中护理

    患者取平卧位,做好手术皮肤消毒,给予心电监护及吸氧等,备好吸痰器等,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如有咯血,应使患者头偏向一侧,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警惕过敏反应,并做好处理及抢救准备。在栓塞过程中嘱患者不能咳嗽,防止導管头端移位,栓塞剂反流导致异位栓塞,密切关注患者有无腹痛、下肢疼痛等异常,发现并通知医生处理。同时,严密观察双下肢有无感觉及运动障碍,防止脊髓损伤,如出现下肢抽搐,应立即停止手术,用肝素盐水冲洗,并退出导管。

    2.3术后护理

    (1)常规护理。治疗结束后,穿刺点用无菌纱布按压10~20min,用纱布加压包扎或弹力绷带包扎。患者绝对卧床休息,穿刺侧肢体伸直制动24h,穿刺点加压包扎后用砂袋压追6~8h。定时检查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或血肿形成,并报告医师处理。鼓励患者适当咳嗽,促进痰液及陈旧血块排出,协助其定时翻身,防止褥疮。做好护理记录,严格执行床头交接班。

    (2)严密观察病情。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患者咯血情况,术后可能有1~3d的咯血,为暗红色或陈旧性血块,咯血量逐渐减少,若咯出较大量的鲜血应考虑栓塞或其他病变,报告医师。

    (3)并发症护理。①预防血栓:注意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下肢温度、感觉及水肿情况,以便及时发现有无股动脉、股静脉及远端血栓形成。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闷胸骨后疼痛、肋间痛或咽下疼痛,个别患者发热,多为过性,不用特殊处理。②预防脊髓损伤:脊髓损伤是支气管动脉栓塞严重的并发症,常于术后数小时出现临床症状,逐渐发展为横断性截瘫伴感觉障碍和尿潴留等,护理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下肢感觉、运动和呼吸情况,早期发现及时采取措施。

    (4)饮食指导。嘱患者多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品,少量多餐,嘱患者多饮水,以促进造影剂排泄,并观察尿量、尿液颜色及透明度,保持大便通畅[3]

    3.讨论

    介入治疗大咯血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成功的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在护理上要求护理人员要熟练掌握大咯血的临床临床观察、救治、护理措施,了解介入治疗的方法,术前、术中、术后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细心护理患者,使患者身心得到全面周到的优质服务[4],有效地减少和预防并发症,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杨亚青,王和平.护理研究,2011,12(35)

    [2]谭燕,廖盆娇.支气管扩张大咯血介入止血的观察及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1.20(19):2448-2449

    [3]马颖音,丁坤红.支气管扩张大咯血介入治疗病人的护理[J].全科护理,2011,9(1):231

    [4]刘本智.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大咯血42例的护理[J]. 齐鲁护理杂志,2003,9(12), 百拇医药(王利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L > 咯血